从“唯分论”到“过程评价”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之窗 发表时间:2024/1/12 22:00:53

近日,为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学校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等6方面共提出25条举措,对教育评价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

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确保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教育评价改革激发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力,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针对学生评价方面,《措施》提出完善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统筹考试、作业、监测和日常评价,持续开展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强化结果运用。《措施》的提出打破了只注重结果的惯性评价,从学生的学习过程入手,结合学习结果综合进行评价,让学生和家长能够更加关注学生自身的成长进步,而非一味只关注结果。

临近假期,各大学校的学生都迎来了令人紧张的期末考试。在双减实施以前,每逢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的心情都很紧张,就怕成绩不理想,尤其是临近年关,亲戚朋友齐聚一堂,免不了会互相关心彼此的成绩。但近年来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入推进,“唯分数论”观念被破除,让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自2021年下半年,教育部发布消息:义务教育阶段不再公布分数,并实行等级评价之后,各小学陆续开始取消传统的分数排名和百分制,取而代之的是更为人性化的等级评价制度。这一措施减轻了学生的压力,对于孩子们来说,等级制评价的实施让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习过程。对家长来说,等级制评价的实施也让他们的目光从分数上挪开,转而更加关注孩子自身成长的进步。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数字化已经成为教育的时代特征和研究热点。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让学习过程可以被看得见、摸得着,改变着教育评价的发展,让过程性评价有计可施。

在学校教育领域,数字化技术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成为推动教育进步和评价创新的关键驱动力。数字技术的引入,不仅提升了教学的智能化水平,使教育生态圈更加精细化,更实现了教学的全过程记录,为教学改进和过程性评价提供了助力。

教育数字化促进了教育过程的精细化和数据化。通过数字化平台和技术,可以实现教学过程的全程记录和管理,对各个环节进行监测和评估,从而更好地发现问题和改进。同时通过引入技术支持的评价工具和评价方式,利用在线测验等自动化评分系统,呈现更及时、准确、高效、全面的教学反馈,加强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反思能力,培养其主动参与评价过程的意识和能力。

在家庭教育层面,数字化设备的应用,使得过程性评价可以被延续到校外,让家长通过数据切实观察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以及过程中取得的进步。比如,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认识到孩子的成长需要,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指导。教师也可以根据学习数据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及时给出反馈和建议,让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的有机结合在所有学习场景中实现完美闭环。

iEnglish用户张子祺的妈妈称,有了数据的记录,方便家长更科学的了解孩子的能力进度,避免再用“别人家的孩子”激励自己的孩子,有了孩子每天的学习数据,可以更有针对性的给予孩子鼓励,与孩子更能“聊得来”。

教育评价改革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全面部署学校和学生评价改革,打破“唯分数论”的惯性评价,让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数字化技术的引入,使得教育评价更加精细化和数据化,为教学改进和过程性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让家长更科学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更好的支持和指导。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 版权所有 湖南之窗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