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溪口冬笋节开幕 掀起溪口竹笋产业新浪潮

来源:湖南之窗 发表时间:2023/12/24 11:54:54

今年冬至,龙游县溪口镇迎来阵势浩大的“新气象”。

2023年12月22日,由龙游县溪口镇人民政府主办,“美好冬至 竹梦未来”首届溪口冬笋节于溪口老街正式开幕,展开为期一周的竹笋产业文化、经济活动宣传,龙游县领导、及社会各界爱笋爱竹人士出席开幕。

竹笋,是冬至饭桌上的“菜王”,也是溪口重要的经济、文化符号。为将溪口冬笋推广至全国各地,同时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溪口感受乡野生活,带动旅游发展。溪口冬笋节以丰富有趣的赛事、全域参与的氛围及智慧多样的专业活动,挖掘产业特色,搭建起专业的宣传促销平台。

开幕式上,溪口镇党委书记畲律星做出致辞并宣布冬笋节正式拉开帷幕,“冬笋是溪口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溪口的一张靓丽名片,笋竹产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本次冬笋节全方位、多维度提高溪口冬笋的知名度,签约新的青年力量让更多朋友认识、了解溪口冬笋,从而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以及溪口的产业发展。下一步,溪口镇将继续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全力开创笋竹产业发展新局面。”

22日,老街游客欢腾,节日氛围浓厚。“竹运会”、“状元笋挑战赛”、“亲子挖笋大赛”、“全笋宴”、“竹论坛”、“8090宣讲团”多种类活动接踵而至,真正做到形式有趣、内容丰富、全民参与、共同成长。

在“状元笋挑战赛”活动中,枫林村的杨大伯摘得魁首,挖出这颗如山上之塔的“巨人臂”,荣获状元笋称号,引来现场惊叹不已,不少游客留影纪念,村民杨大伯说,他从小生活在溪口,对笋有着天然深厚的感情,每一颗笋对他来说是珍贵的食材,也是发展的希望,他表示今年冬笋收成很好,希望这颗状元笋也能带来来年的好运气。

冬笋节首次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新形式,线上邀请8090宣讲团,在视频号「龙游好购」助农直播。此外,溪口镇镇长高明月上阵直播成为一大亮点,为观众介绍食用价值和健康价值丰富的溪口特色黄泥笋,以更具广阔号召力的平台,建设溪口品牌,传播溪口文化及产品优势,以新面貌带动新经济。同时带动溪口旅游产业吸引力。线下同步开启年货节活动,销售溪口特色农产品。

新时代语境下,溪口笋竹产业如何走出去,成为重要课题。在“竹论坛·暨青春联合会年度总结会”上,青年创客们与国内外行业大咖深度对谈,开启经验交流,从产业机遇与现实困难,到解决思路与未来规划,立足现实、脚踏实地,满是对溪口未来发展的信任与期待。未来,将以未来乡村学院为创业培育基地,群策群力推动溪口竹产业升级。

发现溪口冬笋新力量,建成溪口标杆性产业活动,溪口冬笋节是溪口的一次创新尝试,对于推动溪口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编辑QQ:2510129368 投稿邮箱2510129368@qq.com 电话13681102741
© 版权所有 湖南之窗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